詩能醫療憂鬱症

文/農婦(國際問題專家、散文家)

 

YLC56 農婦在江湖-s.jpg  這個年頭,「憂鬱症」成了流行病,從抗憂鬱藥、鎮靜劑的銷行統計看來,不難發現這種病患在迅速增加。

社會競爭愈激烈,人際關係愈複雜,「憂鬱症」患者也愈多,這是必然的現象。

什麼是「憂鬱症」?一般來說,是過於焦慮,無端煩躁,情緒低落,惴惴不安,對任何事缺乏興趣,厭食、失眠,甚至覺得身體是累贅,不知該怎麼安置。

「憂鬱症」是心理病,病原有近因,有遠因,近因大都是遭受感情挫折、工作困擾、事業失敗等等,意志不夠堅強的人,很容易患上「憂鬱症」,病根不深,事過境遷,病情也會隨時間消退。遠因是經年累月的憂患、恐懼,層層疊疊積壓心底,病發時,心境灰暗,了無生趣,這種「憂鬱症」比較嚴重,很難根治,服藥、找精神分析醫生,都少有顯著的功效。

醫治「憂鬱症」的藥物相當貴,心理醫生收費也很高,經濟能力較低的患者,常依靠親人、摯友的慰藉治療。

不久前,英國卜里斯特大學教授羅賓‧菲利浦,發表對「憂鬱症」的研究;說詩可以治療「憂鬱症」,他給患者開的處方,是濟慈、布朗寧等詩人的作品。由於他是權威學者,此說引起極大的反響,醫藥界十分緊張,唯恐這一療方有效的普遍採用,就會斷掉他們的一條財路。

2011-06-29_155630.jpg  詩可以治療「憂鬱症」,應該是可信的,煩惱時讀讀詩,往往能使心胸舒暢,我有此經驗。

讀新詩、舊詩或外文詩都可以,最好選擇喜歡的讀。我少讀外文詩,有些新詩又讀不懂,愛讀舊詩,但也讀得不多。據我個人有限的了解:李白的詩奔放,能給人解除束縛的感覺;白居易和蘇東坡的詩超脫、飄逸,令人渾忘物我;辛棄疾的詩瀟灑,讀來心曠神怡;王維的詩禪意濃,能帶來與大自然合一的寧靜、平和境界。家國觀念太深的人,莫讀陸遊的詩,會造成心靈虐待;杜甫的詩多傷感。

還有,唐詩多悲苦,宋詩較超脫,宋朝詩人中,陳去非的詩最豁達、樂觀,情緒低落時,不妨讀宋詩。這些只是我個人淺陋的看法。

如果肯寫詩,那就更好了,寫詩比讀詩更能宣洩情緒,將內心喜、怒、哀、樂盡情向詩中傾訴,不必計較寫得好不好,儘管寫就是了。我相信用寫詩醫治「憂鬱症」也許更有功效。

arrow
arrow

    yli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