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和一位學識淵博的媒體人碰面,聊到手上編的一本書--<畢德堡俱樂部>,我稍加解釋,這是個歐洲政要在二次戰後成立的非正式集會,原本立意良善,因為兩次大戰都是起於歐洲,造成的傷亡實在太慘痛了,幾乎葬送掉從文藝復興以來所累積了文明成果。而這麼大的悲劇有很大一部份是起因於誤解與仇恨,於是成立這麼一個組織,定期聚會,增進了解,減少誤解,共創福祉。



 
只是良善的立意極易扭曲,與會人士都是有能力在各個領域呼風喚雨的人,他們聚在一起,難道不會有所圖謀嗎?光是會中所得知的訊息,就可以轉化成極大的金錢資本與政治資本。
 
比如說,在第一次石油危機前半年,畢德堡會議就討論油價,並「希望」油價上漲,從三塊美元漲到十二美元。半年之後,石油危機爆發,油價漲到十一塊多。怎麼會這麼巧?如果,這些人「預知」這件事,難道不會為自己的國家、企業預作準備?
 
在書裡頭翻來覆去,就是圍繞著這個神祕組織與世局發展的關係打轉,嚴格來說,是屬於「陰謀論」的路數,跟<貨幣戰爭>很類似(事實上,<貨幣戰爭>的作者宋鴻兵在書中也提到畢德堡俱樂部)。但是,大家都看過麥特戴蒙演的傑森包恩,在「神鬼認證」中,眼見不能為真,真相被陰謀所掩蓋,而且不只是一個陰謀,而是無數個大大小小的陰謀彼此串連環扣。順帶提一點,創造「傑森包恩」的陸德倫,對畢德堡俱樂部也很有興趣,筆下作品也從畢德堡俱樂部得到靈感。
 
這個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許多,在我們的知識、資訊、理解之外,有許多力量、甚至陰謀在支配我們的生活、影響你我的命運。
 
這位媒體朋友聽我稍微敘述之後,臉上露著些許詫異與好奇的神色。我想,這也會是大部分讀者初次翻閱此書的感受。就像在封面上所寫的--
 
翻開這一頁,將會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。
這個世界由少數手握決策大權與財富的菁英所組成,
與你我的生活世界平行,左右著你我的命運,可是卻很少人知道……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lib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